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贯彻国办30号文件
贯彻国办30号文件
  • 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宣传国办发30号文件(二)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来源:

    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学习宣传国办发30号文件(二)

       

       “国办发30号文件”(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后,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各会计师事务所积极行动学习宣传并贯彻落实。

    按照《意见》要求,协会对我区新成立满1年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社会责任综合评价,综合反映和评价会计师事务所整体发展水平,加强对事务所分级管理和分类指导,促进行业科学发展;对新成立满1年的4家会计师事务所开展2021年执业质量检查,重点关注内部管理、执业质量和质控体系以及准则的执行情况;约谈本年新成立的2家事务所合伙人,传达《意见》精神;把学习贯彻《意见》与中注协党史学习教育中事务所审计质量帮扶行动相结合,为会员单位购买《开启审计之门》《零距离教你做审计》两本专业书籍,作为事务所内部培训参考教材;将中注协培训班视频上传至网站“贯彻国办30号文件”专栏,供各事务所下载学习。

        宁夏瑞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意见》从加快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法律和基础制度建设、加强行业监管、优化事务所内外部执业环境3个方面展开大讨论。事务所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徐敬旗同志表示: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恢复重建只有四十多年时间,与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发达国家注册会计师行业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行业发展离不开国家宏观政策和政府部门的重视与支持。结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精神,当好未来发展的奠基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当好跨越转型的开拓者,要善于创新突破,决不将跨越转型、求变图强止于嘴边、纸面,相反,必须转化到实打实的行动中,跟着时代变,随着发展动,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更好地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化解焦点、应对热点,最后形成闪光点。

       宁夏中京联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结合《意见》及宁夏注协履行社会责任评价相关工作,开展事务所员工大讨论并最终形成股东会决议。事务所负责人杨静波同志提出:要以《意见》为契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要通过《意见》认识自身发展的优势和不足,确定改革目标,对与本所目前不适应的相关制度进行梳理、重塑,同时根据实际状况从管理层面、质量控制层面、执业规程层面、人事层面、行政管理层面以及员工个人层面进行深层次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新的制度、架构和运行模式于2022年1月1日开始执行。

        宁夏华恒信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全所员工认真学习了《意见》,董事长卢雁同志就《意见》对本所员工提出:一是要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业务培训;二是要积极输送业务骨干到3家国家会计学院进行培养并组织回授,为事务所内部资源共享、学习反思、研讨交流提供支持;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定期开展党员在内全体员工的“微党课”教育,积极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将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融合在专业胜任能力、执业技能培训内容中,努力将质量提升作为所内发展的生命线;四是要积极动员全所人员参加中注协举办的“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知识竞赛,通过答题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有力的推动《意见》精神在事务所生根,助力事务所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