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贯彻国办30号文件
贯彻国办30号文件
  • 推进函证数字化建设 切实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来源:中国会计报

    推进函证数字化建设 切实提升审计质量

    ——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系列报道(四)

        

            作为注册会计师审计的核心程序,银行函证对识别财务造假、防范审计风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审计质量和审计效果。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对银行函证业务作出进一步规范。 

      突出问题导向 聚焦业务痛点 

      银行函证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审计质量提升的痛点。近年来暴发的财务造假和审计失败案例,大都与银行函证不实有关。 

      财政部、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十分重视银行函证相关问题,此前,已在广泛进行调研和讨论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操作指引》《关于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函证数字化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一方面,银行函证业务直接关系到货币资金、长短期借款等核心科目的审计效果;另一方面,却因工作繁琐、重复性高等原因,有时缺乏必要的重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汉文分析称,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业务有助于在源头上从信息供给方把控关键审计证据的有效性,提高银行函证在审计证据中的可信度,为后续审计工作奠定基础。 

      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邹俊表示,《意见》针对规范银行函证业务提出的要求,都直接对应目前实务中影响函证效率效果的突出问题,从制度和平台建设高度提出了发展战略,对于引导银行和事务所等各方积极参与函证数字化发展,节约被审计单位函证成本从而减轻社会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安永大中华区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王鹏程补充道,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而言,规范银行函证业务有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内部控制,防范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举措有的放矢 力求降本提质 

      《意见》对规范银行函证工作提出加强银行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开展银行函证第三方平台试点、规范银行函证业务及收费行为等3个主要举措。 

      在银行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方面,陈汉文表示,采用点对点的线上信息获取方式,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取证过程中的人为干预,降低操作风险和舞弊风险,提高银行函证的有效性,为银行直接关联科目提供充分审计证据的同时,也为其他勾稽科目提供了有力佐证,利于整体审计质量的提升。 

      王鹏程也表示,利用信息技术可以更有效地解决函证不实、效率低下、收费过高等问题,由公信度高的机构进一步推广函证数字化平台,将快速推动其建设,使之安全有序运行,确保银行函证数字化进程平稳安全落地。 

      据了解,截至目前,函证数字化标准及平台已与多家银行和事务所完成平台对接调试,正在积极推进三季度审计的试运行工作,为年末上市公司审计过程中的推广应用打好基础。 

      毕马威积极参与了上述函证数字化项目。邹俊认为,通过银行函证平台的建设,实现函证申请的授权、回函等自动化处理,不仅提高了函证处理效率,通过统一回函口径、自动化取数等方式还摆脱了具体开户地人工处理的影响,从而规避了舞弊风险。 

      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中推广应用函证数字化,有助于更好发挥注册会计师资本市场守门人的角色,重建社会公众对行业的信任。陈汉文表示,近年来,货币资金这一人们认为最不容易造假的科目,频频出现在各类上市公司财务舞弊案件中,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注册会计师的行业声誉。此次函证数字化在上市公司推广,以银行函证为着力点,就是要针对这类情况,重新挽回公众的信任。 

      同时,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中推广应用函证数字化还需要有关金融机构积极支持配合。 

      因此,规范和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管理,有利于减轻企业和注册会计师的压力,提高函证回函质量,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控制,防范风险。王鹏程表示,上市公司、大型银行及金融机构示范带头作用将为日后大规模推广奠定基础。 

      在规范银行函证业务及收费行为方面,邹俊认为,有效应对社会关注的收费问题,更多考虑函证的社会意义,能够通过降低企业负担,使其更配合函证工作,从而提高审计的质量。 

      通过统一的平台数字接口,可以大幅减少原先发函、收函、校验等大量重复性工作时间和成本。特别是在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能将有限资源安排在更重要的关键审计事项。陈汉文表示。 

      王鹏程预估,在未来,行业主管部门将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收取高额函证服务费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将银行函证服务价格纳入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范畴,合理确定函证收费标准,切实降低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负担。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及时完善对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不实回函等情况的民事责任追究相关司法解释和制度建设。 

      分步有序推进 部门协同共建 

      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函证工作,贯彻《意见》的精神,王鹏程表示,加快推动银行函证集中处理制度、分步有序推进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建立函证工作跨部门协助等相关工作机制势在必行。 

      他认为,首先,加快推动完善银行函证集中处理制度,将会降低不同银行、不同处理人员对函证处理差异的人工风险和道德风险。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快完善函证集中处理制度,是提升函证工作质量的重要一环。 

      其次,分步有序地加快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应以区块链技术作为平台底层技术,分阶段进行。即,第一期选择科技程度较高、数字化程度相对集中的大中型商业银行和会计师事务所上线运行;第二期逐步向地方法人中小银行和中小会计师事务所推广使用,并以平台建设为契机,推动部分中小银行实现数据集中,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 

      最后,建立数据工作跨部门协作,打通征信系统,使得会计师能够获取更多外部信息,增强判断能力。随着函证数字化平台建设的推进,审计信息能够与包括社会征信系统在内的大数据实现打通,原始数据直接对接到事务所电子化数据平台上,效率和准确性将得到明显提升。 

      就事务所自身而言,应完善事务所自身内部治理、加快建立统一函证中心、加强函证工作质量控制程序,加大重点风险领域函证复核力度。银行方面应建立健全函证业务的相关内部控制,优化相关流程环节,加强对内部人员串通风险的监控,提高函证业务的服务效率和质量。陈汉文表示,在监管方面,应加强跨部门的联合监管和沟通协作机制,制定函证平台信息系统标准技术体系,有序推进其他第三方函证线上平台建设。 

      邹俊进一步分析称,随着数字化银行函证平台得到全国各金融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的认可和使用,从长远考虑,还可以利用函证平台的枢纽连接优势,探讨以其为依托增设金融机构向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更多信息服务的可能性,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信用体系建设服务。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910日第6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