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综合管理 >> 行业交流
行业交流
  •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系列解读④】顶天立地夯实专业理论体系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会计报

    未来五年,中国资产评估行业将在提升和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创新性研究、成果推广研究和实践应用等方面发力,以更具有竞争力的专业水准,实现评估行业专业领域“顶天立地”。

    《“十四五”时期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要求深化资产评估行业专业化研究,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资产评估专业理论体系框架正日渐清晰。

    强联动多方协作构建专业理论体系

     

    强联动,就是发挥多方协作优势。《规划》明确,夯实基础理论研究要搭建资产评估机构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交流平台,促进资产评估机构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联动。

    多年来,我国资产评估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不少成果,特别是评估方法与模型层面的研究,使资产评估理论方法逐步完善,已初步形成中国特色的资产评估专业理论体系,很好地满足了实践需求。

    同时,《规划》针对一些关于行业发展的基础性评估理论研究较为薄弱问题,强调要搭建多方联动机制,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事实上,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资产评估机构和相关高等院校一直较为重视产学研联动合作,积极解决产、学、研的脱节问题,通过多方合力提升资产评估专业理论和实务操作水平。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王竞达举例说:“以首经贸为例,首经贸和资产评估机构不但进行专业建设和教学方面的合作,还实现了产学研深度合作,如双方共同编写资产评估实务案例库;共同开发一些行业前沿课题,如金融衍生品价值评估、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文化创意产业价值评估等,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推动了资产评估行业理论和实务水平的提升。”

    持续推进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在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青华看来,很有必要。她说:“当前,大多数实力较强的资产评估公司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均有合作,资产评估学科基地正在有序建立,不仅提升了专业理论与实践的贴合度,更是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行业人才。”

    “但从行业实践来看,产学研深度融合还有提升的空间。”中全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生龙表示,目前,在资产评估专业理论方面,鲜见有高校与资产评估机构主动联合立项进行研究,主要还是联合开展资产评估协会的研究项目。在研究过程中,高校的基础理论背景优势与机构实践经验优势还未有机结合。

    加大对资产评估学科基地建设的支持对夯实基础理论研究大有裨益。王生龙认为,做好这项工作的关键是学科基地既要有实务经验,更要有研究能力。真正有专业能力或专业能力较强的学科基地,可以产生对学科建设有帮助的成果。

     看前沿创新驱动应用性课题研究

    看前沿,就是立足专业、坚持创新,聚焦领域前沿、应用性创新课题。

    《规划》要求,大力开展前瞻性和应用性创新课题研究。及时捕捉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政策问题、资产评估专业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战略研究,为资产评估行业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我国已步入新时代,数字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均蓬勃发展,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于国有企业改革和资本市场等方面的传统资产评估业务。目前,在评估发展过程中,如何评估知识产权、数据资产、自然资源、文化资产等的价值以及新业态企业的价值仍然存在难点和困惑。

    王竞达分析,传统的评估方法在评估新兴业务时具有较为明显的局限性。如何将机器学习和数理经济方法等应用于资产评估实践,尚处于研发阶段。资产评估知识体系面临着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的迫切需求。

    应用性创新课题研究基于实践,更要摸准发力点。在王生龙看来,新经济、新业态、新基建、新材料、轻资产公司的价值评估,金融工具价值评估,环境损害价值评估,房产税基批量和动态评估等业务都将是未来提升行业的发力点。

    对此,王竞达表示赞同。她表示,找准行业创新课题研究发力点将会起到事半功倍之效。“现阶段,应客观科学分析行业发展现状,找准行业发展的着力点,做好行业发展研究和重要服务领域统计分析,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和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以及新型评估方法等创新型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为资产评估行业市场拓展提供支撑。”

    要及时捕捉行业前沿动态,对资产评估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王青华表示,资产评估师专业敏锐性尤为重要。一方面,资产评估师要深耕某一行业,成为该行业的行家里手,这样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另一方面,基于业务实践提出有效解决思路,为推动行业发展建言献策。

    稳落实推广研究成果提升社会影响力

    稳落实,就是资产评估学科的应用性特点决定了资产评估研究成果的生命力在于实践。

    对此,《规划》明确,要加强研究成果推广和实践应用。加强研究成果转化与宣传,扩大资产评估行业社会影响力。及时组织出版由基础理论和创新型课题研究所形成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研究成果在行业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和扩大研究成果在行业和社会的影响力。

    王生龙建议,要建立完善资产评估研究成果信息平台,让行业广大资产评估机构和评估师以及监管机构了解这些成果。同时,建立完善成果应用机制,并形成反馈机制,以进一步深入、完善研究。加强资产评估成果的社会宣传,利用研究成果作为载体,从客观角度提升资产评估行业的专业形象。

    “将研究成果形成专家指引后,在行业内广而告之很有必要。”王青华表示,专家指引并不一定要求所有资产评估机构强制执行,但是可以作为一个行业的可行性办法进行推广。

    同时,在提升社会影响力方面,王青华表示,专业委员会要发挥职能作用,在行业多领域中进行准则方面的研究,利用多种平台进行研究成果推广,提升成果公信度。

    在王竞达看来,在提升行业社会影响力方面,也要实现多方联动。她表示,现阶段应创新研究成果的推广工作机制和方法手段。协会是成果推广的参与者、服务者、引导者。机构是成果推广的实施者。高校科研院所是成果研发和推广的主力军。既要发挥评估协会自身的管理优势,将研究成果形成评估准则或指引,并引导和鼓励资产评估机构和从业人员积极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又要发挥评估机构的实务操作优势,下大力气加大研究成果在实操中的应用;还要发挥专家学者的专业优势,加强高端研究成果的讲授和培训力度,提升行业人员对研究成果的理解。

    此外,加大研究成果推广力度,针对研究成果应用情况进行调研,细致分析推广运用中面临的难点,并针对共性问题及时调整推广应用的办法和措施,促进研究成果在行业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提升和扩大研究成果在行业和社会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吴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