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 宁夏两师行业数据资产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来源:

    我国是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数字经济”的词条就出现了26次。《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过50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1.5%,位居世界第二位。数据已成为第五大生产要素。数据资产,作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新兴资产类型,正日益成为推动数字中国建设和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目前宁夏地区针对数据资产的相关探索才刚开始,如何紧跟市场新动向,从多个角度深入研究和实践,找到最大化数据资产的利用和效益的机遇,以期推动宁夏数据资产业务发展。近日,行业协会联系自治区财政厅为“两师行业”举办数据资产专题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人员、各市县财政局和部分国有企业相关业务负责同志约150人。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委书记、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侯江华出席培训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

    本期培训班邀请了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总所技术总监陈擎,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子公司财务经理赵建辉,金证(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合伙人谢刚凯,北京中企华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孙兆璐,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詹巍,宁夏政府办公厅数据中心主任陆国辉等6名在数据资产研究探索方面走在前沿的专家,围绕数据资源会计处理、企业数据资产核算及审计、数据资源资产化、入表与估值、数据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介绍、数据确权及实例讲解、宁夏数字政府发展思考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通过全面解读政策,详解典型案例,现场解答学员提问等形式,在帮助学员深入了解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现状的同时,也极大激发了学员对数据要素市场化的浓厚兴趣和对管理运营好自身持有数据资源的热情。

     

     侯江华同志指出,本次培训班在全国“两会”刚刚胜利闭幕后举办,是自治区财政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对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再深化。自治区财政厅和行业协会紧盯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举办数据资产培训,希望参训学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紧跟核心、坚定前行,深入学习、带头示范,解放思想、勇毅前行。二要严肃财经纪律,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持续加强理论武装,为财会监督提供政治保障,坚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动财会监督高质量发展,紧紧锚定主题教育总要求,开创财会监督新局面。三要提升学习实效,做到学有所获。聚焦重点,“靶向”培训,终身学习,常学常新,积极作为,大有可为。

     

    此次培训为我区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执业人员、市县财政局、部分国有企业相关业务负责同志在数据资产登记、评估、交易、入表、确权等方面探索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紧扣热点问题,授课老师讲解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操性。

    下一步,自治区财政厅和行业协会将进一步配合有关部门、相关行业共同梳理问题、打通堵点,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共同把握市场经济下数据资产管理的发展方向,抢抓数据要素市场新机遇,赋能宁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