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 庆祝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在银川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来源:

    2009年8月6日下午,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召开了“庆祝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陶源,自治区人大原副主任马骏廷,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蔡晓峰、继续教育部主任杨晨辉,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沈凡,自治区人大财经委主任马晓光,地税局局长李彦凯,审计厅副厅长陈霭琛,自治区财政厅厅长王和山,自治区财政厅纪检组长、协会会长王本仁,财政厅副厅长马闽霞,财政厅副厅长张苏安,财政厅总会计师刘怀明出席会议。民政厅副巡视员王金宝,财政部驻宁专员办、自治区工商局、国资委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财政厅各处室领导和五市财政局的领导到会祝贺。参加会议的还有多年来支持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财政厅老领导、在协会工作过的老同志,以及各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代表。

    座谈会由财政厅总会计师刘怀明主持。财政厅纪检组长、协会会长王本仁同志作了协会成立20年工作回顾。王和山厅长作了《继往开来  开拓进取  进一步推进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全面发展》重要讲话。

    王本仁会长回顾了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改革的历程,肯定了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并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建设与发展、深入推进实施行业发展战略、建立健全行业行政监管和自律管理体制、继续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党群组织建设四个角度,提出了“齐心协力,开拓进取,推动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新发展”的要求。

    王和山厅长肯定了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较好的履行了行业职责,为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从五个方面对我区行业发展提出了要求:(一)加强行业诚信建设,进一步提升行业公信力。希望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要认真总结以往诚信建设的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推进和加强行业的诚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行业的每一位注册会计师要以自身的专业能力来保障执业质量,以诚信的态度承接业务。通过制度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监督,夯实行业诚信的基础,把诚信理念贯彻到协会的服务、监督、管理、协调的实践中,贯彻到每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和每一个注册会计师的执业实践中,以高质量的审计服务和行业公信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二)坚持质量高于一切,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督体系建设。做好协会监管工作,不仅有助于推动行业诚信建设工作,而且向社会充分体现了行业自我加强监管工作的力度和决心,有助于树立和展现行业的诚信形象,同时要借助社会舆论的支持和监督。(三)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管理中的作用。这既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专业中介行业管理体制发展的方向。协会要认真总结行业管理和服务的经验和实践,不断健全和完善民主决策体系,加强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专业建设,管理与服务并重,全面提升协会服务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四)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努力开创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既是党的事业的需要,又是行业广大党员和追求政治进步同志的需要,也是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壮大和行业科学发展的需要。各级财政部门、行业党委、协会、会计师事务所乃至全行业,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提高对加强行业党建重要性的认识,紧紧抓住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大好时机,努力开创行业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五)加强工作指导,切实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积极作用。自治区财政厅作为我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注册会计师行业重要性的认识,把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提高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转变政府职能的高度去认识,提高到依法治国、社会稳定、政治文明进步的高度去认识,全面把握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形势和任务,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科学筹划、认真实施,确保加快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会上,刘怀明总会计师宣读了《关于表彰“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20周年”征文获奖作品的决定》,表彰了获奖作者。协会历届领导代表、会计师事务所代表、基层党组织代表、注册会计师代表、获奖征文代表也分别就协会成立20 周年发表感言。

    会议最后,参会代表参观了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制作的“前进中的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系列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