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 宁夏资产评估行业自律和执业监管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来源:

    按照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关于开展“加强资产评估中介组织行业自律和执业监管”调研活动的通知》,宁夏资产评估协会组织了全自治区执业机构和执业会员参加的调研活动。

    一、调研活动的组织开展概况

    我会于2009年4月28日向各执业机构下发了“关于开展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课题调研活动的通知”,通知中对开展调研活动的必要性、组织领导、范围、内容、调研人员和时间安排以及其他要求作出了明确的安排,并制定了调研提纲和分别由评估机构和执业会员回答的调查问卷。由机构回答的调查问卷涉及到机构基本情况、从业人员素质结构、对自律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协会为会员服务的意见、机构内部治理机制、质量控制的情况,对监管工作的认可和意见、对行业发展的意见等7个方面42个问题;由执业会员回答的调查问卷涉及到个人基本情况、会员对行业协会赋予的职责和义务的认可和履行情况、对协会工作的改进意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方面的建议、对所在执业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的评价、员工合法权益的保护、机构对员工职业道德规范的有效性、对行业监管质量的评价、对行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其改进的意见等9个方面46个问题。向机构发放调查问卷10份,向执业会员发放调查问卷86份。为了从组织上保证调研活动顺利进行,成立了行业自律与执业领导监管调研小组,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本仁同志和总会计师刘怀明同志分别任组长、副组长,协会人员全部参加了调研。5月中旬由厅领导带队调研小组到7家评估机构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截止5月20日协会已按计划全面完成实地调研工作,共收回执业机构调研报告7份、调查问卷96份。通过召开座谈会、执业机构调研报告、调查问卷等方式基本摸清了各评估机构和执业会员对行业自律与执业监管的意见和建议,现汇报如下:

    二、行业自律方面的情况

    (一)行业自律管理组织体系的建设和运转情况。

    我会自2004年以来,逐步建立了注册资产评估师行业管理的组织制度和运行机制,确定了理事会决策、专门(专业)委员会管理、秘书处执行分工,相辅相成的行业管理体系思路。行业重大的决策按章程规定根据不同事项由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根据审议结果由协会秘书处开展相关活动。协会秘书处严格按照章程规定的会议程序召开各种会议。2008年11月14召开了“宁夏资产评估协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宁夏资产评估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选举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章程已在民政部门备案。于2009年4月13日召开第二次理事会,成立了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惩戒委员会、申诉委员会、继续教育委员会、检查调查委员会等5个专门(专业)委员会,并制定了相应的运行规则,以制度规范行业的监督和管理。各专门(专业)委员会能够按照运行规则发挥其职能作用。

    协会在为会员提供继续教育培训,提升行业业务素质,开展行业自律检查,促使执业机构执行评估准则,帮助执业机构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内部管理制度,纠正不符合准则、制度的执业行为,惩戒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行业良好的执业环境,扩大资产评估行业的社会公信力,为社会提供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行业自律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及运行还存在不足。如协会尚未能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和地区特点以及广大会员的需求,在专业技术指导帮助、制止不良竞争行为、创造和谐的执业环境、行业之间的交流等方面还有差距,需要我们尽可能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健全自律体系,推动行业健康的发展。

    (二)行业自律管理中行业文化和党建的开展情况。

    1、自协会成立以来,协会为会员做了大量的工作,为行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努力构建良好的行业文化。

    我们认识到资产评估行业单纯靠某几个中介机构是无法增加整个行业社会公信力的,这就要求行业内各个机构要有统一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建立行业文化,形成社会认可的文化取向,增强凝聚力,提高行业整体社会认可度。从中介机构自身要建立和健全内部管理制度,补充和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实现科学管理,规范运作,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以发展促效益。从整个行业来说需要协会规范行业管理、建立行业自律制度,以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我区执业机构的规模普遍较小,社会影响不够大,在这个客观状态下,要形成资产评估行业文化,协会必须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要继续深化行业人才培养工作,全面提升执业队伍的素质;积极开拓创新,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加强执业机构内部治理机制建设的指导,支持小所做精,大所做强,形成布局合理、竞争有序的发展局面。通过座谈、论坛等多种形式,搭建区内执业机构与执业机构之间、大型执业机构跨地区的交流平台,提高我区执业机构的综合竞争力。在构建行业文化特征上,大家的共识是:首先资产评估行业是全社会诚信建设链条的重要环节,诚信是行业的立业之本、兴业之基。协会要把诚信理念在行业制度建设、继续教育、准则执行、失信惩戒等各项工作中突出显现。其次,要体现行业的专业特点。资产评估行业是掌握会计、审计、工程、机械、法律、规划、预测等多行业专门知识的专业人员,通过综合判断得出与客观实际相吻合结果的专业服务行业,专业是行业生存的看家本领,是行业得以存在发展的前提,行业协会要通过多方面、多渠道的培训、帮助、督促手段,使广大从业人员学习、掌握到评估业务需要的专业知识。另外,要在全行业倡导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社会责任具体在执业行为中要坚持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质量第一,以高质量的业务报告对客户负责、对投资者负责、对全社会负责。

    行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协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探索和总结行业发展的规律、协会工作的特点,改进工作方法,承担起推动行业发展的重任。要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和广大会员要求,不断改进服务方式,扩大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要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为广大会员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要善于帮助解决广大会员执业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与行业行政主管部门的沟通与交流,及时研究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提高协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胜任能力,努力把协会建成一个管理有序、运行规范、服务优良、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集体。

    2、行业党建情况。

    在全区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进程中,行业党建工作也在不断向前推进。截至2008年底,全行业10家执业机构,共有党员30名,建有7个党支部。其中有6家党支部与会计师事务所在一起,1家执业机构党员人数不足3人,3家执业机构没有党员。银川地区有8家执业机构,党员29名;石嘴山地区有2家执业机构,党员1名;

    目前,银川地区有3个党支部隶属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委管理,有党员20名; 2个党支部分别隶属银川市财政局和审计局管理,有党员9名,正在办理转移接收手续;石嘴山地区有1个党支部与会计师事务所在一起,党员1名。

    我区行业党建的开展情况:

    (一)明确加强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思路。按照“行业管理与党建管理相统一”的原则,自治区财政厅党组研究确定了“健全行业基层党组织,建立行业党委实施统一领导,开创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思路。2008年7月,由财政厅机关党委与宁夏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管理中心牵头成立组建行业党委筹备领导小组,重点对全区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状况进行调查,协调理顺执业机构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关系,做好成立行业党委及纪委的准备工作。考虑到全区执业机构的地域分布,为便于各执业机构党组织开展活动,厅党组确定行业党委负责领导和管理银川地区执业机构的党建工作,其他市县执业机构党建工作采取属地管理,由所在市县财政部门党组织负责领导和管理,行业党委对其党建工作进行指导。

    (二)进行深入摸底调查。为全面掌握行业党建工作状况,财政厅党组先后组织了3次专题调研和摸底调查,摸清了行业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梳理出了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基本掌握了党员和执业机构负责人的思想动态。

    (三)认真抓好执业机构党组织的组建工作。根据党章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按照财政厅党组的要求,行业党委筹备领导小组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是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明确要求执业机构中的党员股东或合伙人、高级管理人员,组织关系必须转入行业党组织;执业机构中的党员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组织关系必须转入行业党组织;在执业机构工作满6个月的党员从业人员,组织关系均应转入行业党组织;对党员身份不明的,由财政厅机关党委负责核实后转入;截止2008年12月底,共转入党员20名。同时,对超过转正期限的预备党员,由其所在党支部根据现实表现进行再考察,符合条件的履行程序后予以转正。二是理顺执业机构党组织隶属关系。通过认真沟通协调,将挂靠在区直部门的2个执业机构党组织,全部转入行业党委管理范围。隶属银川市财政局管辖的2个执业机构党组织,力争在今年上半年转入行业党委管理。三是抓紧组建执业机构党支部。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具备建立党支部的执业机构,指导帮助建立党支部,新建1个党支部。针对部分执业机构党员不足3名的情况,在宁夏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管理中心成立联合党支部,对暂不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执业机构中的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联合党支部,接受教育管理,参加组织活动。从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出发,党支部书记由执业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党支部书记由其他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党支部成员由执业机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或者有威信的业务骨干中的党员担任,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

    (四)召开行业党代会。2008年12月15日,在银川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和资产评估行业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宁夏注会行业党委和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中注协党委、中评协党委领导出席会议予以指导。为使执业机构配合做好行业党建工作,还邀请不是中共党员的部分执业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行业党建工作走在全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前列。

    3.地方协会秘书处的建设情况。

    目前协会秘书处现有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2人,正式职工2人,聘用职工3人,共计8人。其中:50岁以上1人,40-50岁2人,30-40岁3人,30岁以下2人。拥有本科学历4人,专科学历4人,注册会计师1人,高级会计师1人。2008年新聘3人,2009年退休1人,人员比较稳定。

    2009年秘书处的工作重心和目标:

    (1)紧紧围绕2008年11月中评协秘书长会议提出的“实现三个转变、关注两方面问题、健全一个体系”开展工作;

    (2)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业自律管理体系;做好执业质量检查,推进行业职业道德和执业质量的提高;

    (3)继续加强注册资产评估师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推进队伍素质的提高;

    (4)不断深化行业党建工作,带头并组织行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进一步提升注册资产评估师的良好执业形象,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5)认真做好网站建设工作,加强与会员之间的联系,提高行业协会的服务水平。
        协会经费主要由两部分来源:一部分为向评估机构收取的会费留成部分,主要用于注册资产评估师继续教育;另一部分为财政补贴,主要是人员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2008年会费收入共  17.7万元,其中上交中评协5.1万元,目前经费比较紧张,不能满足开展多项活动的需求。

    4.地方协会与主管部门、相关政府部门和会员的关系。

    目前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宁夏资产评估协会、宁夏财政厅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管理中心为“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宁夏财政厅每年将协会的工作列入整个财政厅计划范围内,实行目标责任制。具体业务工作由总会计师主管,会长为厅纪检组长并兼任行业党委书记、副会长为企业处处长。财政厅每年除负担协会在编人员人头经费外,根据协会组织大型行业活动的情况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我会按照中评协提出的“服务于市场、服务于会员、服务于专业”的三个服务要求为会员提供服务,服务内容、方式和流程基本是按照中评协和财政部门的要求进行的。截止目前我会积极与税务部门联系,为行业争取了定率征收的税收政策;对会员注册的管理程序逐步规范,纯净了执业会员的队伍,体现了公平原则。协会每年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全面、及时,满足了会员对继续教育培训课时的需要。

    5.在行业自律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及对行业工作的建议。

    (1)行业协会自身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不够。行业的有些规章尚未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了解和理解;对资产评估这一概念与房地产估价、土地估价、矿业权评估、价格认证等行业的区分不清楚;政府及相关部门不了解资产评估机构执业质量高低的评判标准;缺乏对行业基本法规、执业准则的了解,对资产评估机构在执业中所做出的执业判断和评估结论不尊重也不理解,甚至提出高估或低估价值的要求。

    (2)评估收费标准明显偏低。目前我区资产评估机构的业务收费采用差额定率累进收费办法(文件号为价费字[1992]625号、宁价费发[2005]第5号)不够合理。由于《收费办法》没有规定下限,不能制约客户,有的评估项目收费无法维持合理的成本费用,导致评估机构压缩成本、降低质量。比如在许多地方政府的国有企业改制文件中,仅从企业角度出发,而不考虑评估机构的合理成本,强行规定评估服务收费。往往这种项目评估执行程序复杂、工作量大、人员投入多、时间要求紧,但收费太低,有些业务甚至收不上费用。

    (3)协会在行业和行业间、行业内部之间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不足。目前行业内人士之间以及机构与机构之间缺乏沟通和交流的渠道,各自都只顾埋头做自己的业务,很少有机会去了解别的所、业内其他人在忙什么,其他所的业务情况如何?业务质量究竟怎样?工作底稿有哪些优势等等,缺乏一个相互沟通和了解的平台。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各级协会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执业机构综合能力。

    (1)行业协会应加大对行业形象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能够通过各种方式了解执业机构以及资产评估业务、注册资产评估师的特点及优势,了解评估机构、注册资产评估师申请审批程序、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与法院、银行、银监局、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沟通,建议由中评协牵头,率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与相关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性的论坛或座谈会,在内容设计上多一些应对他们不同的资产评估需求提出相应的指导性意见和资产评估业务要求,并下发文件,要求地方协会每年举办交流座谈会搭建平台。达到规范资产评估业务的目的。

    (2)建议积极促进立法工作,改变资产评估的经营范围萎缩现象。资产评估所包括的经营范围是广泛的,应包括房产、土地、机器设备、矿业权、商标权、专利技术和涉案物品等所有有形、无形的资产评估。可现实情况是一些行政、司法部门的领导及社会公众认为,房地产评估只能由房地产估价机构来评估、土地由土地估价机构来评估、涉案的整体资产评估只能由物价局所属的价格认证中心来评估,这种现象较为普遍,直接导致资产评估行业的发展前景,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们认为,除了由协会出面加大宣传力度外,同时,在办理资产评估资格证书时,应将资产评估范围尽可能细化,诸如:房地产评估、土地评估、机器设备评估、无形资产评估等单项资产和企业或个人投资、重组、涉案资产评估及企业或个人的整体资产评估等评估业务资质,具体的列举在证书上。

    (3)建议中评协多创造同业互相学习和经验交流的机会。

    各地方协会能够搭建一个平台,使各省、自治区的评估协会互相交流,使我们这些评估机构少、人员规模小的省份的工作人员也能从自己相对封闭的思维和空间里走出去,学习和借鉴其他地方协会在会员管理、行业自律、执业监管等方面,执业机构在内部管理、机构设置、业务质量管理和控制、工作底稿的设置、人力资源的储备和利用等等方面的好的方法和经验,以促进自身的发展和提高,促进评估机构的长远发展。比如

    ① 就行业的特点进行一些有针对性的分级培训;行业培训时不要分片区进行,能否形成一帮一的模式。

    ② 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探讨一些行业和专业问题,培养协会自身专业方面人员,强化其理论水平、专业技能,继而强化对执业机构的专业技术支持。

    ③ 能够从各执业机构业务和管理最需要的方面入手,通过考察、研讨和网上信息交流等方式提供行业内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的先进经验,提供能随时更新的与行业有关的法规汇编、国家及地方税务信息、以及与企业价值评估、不动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等相关的典型示例和要点分析等。

    (4)以中评协为牵头人,成立专业技术鉴定委员会,对会员单位尤其是个人会员,在涉及到执业风险,涉及到自身的合法权益被侵犯时,能够起到一个保护和积极化解的作用。

    二、执业监管方面的情况

    1.执业机构全面专营化后,行业自律监管的特点和重点。

    2008年6月31日执业机构全面专营化后,我区现有的10家执业机构中有9家均为从原会计师事务所分立成立的,与其他中介业务比较,资产评估业务近几年的增长速度严重落后,而且业务范围也在逐渐缩小,条块分割现象导致目前评估业务仅剩单项资产评估(机器设备)、整体资产评估和企业价值评估。目前影响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和谐发展的制约因素有:(1)由于业务范围的缩小,有些评估机构为招揽业务而低价收费,导致行业的恶性竞争,竞争的结果是无法保证执业质量;(2)政府有关部门缺乏对资产评估业务的足够了解,致使他们在使用资产评估报告时缺少一个正确的导向。由于我们与物价部门、司法部门、银行、国资委、房地产管理部门及土地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较少,这些相关部门对我们行业不够了解,也缺乏对行业基本法规、执业准则的了解,对评估机构在执业中根据评估准则所做出的执业判断和评估结论不够尊重和理解,甚至提出高估或低估价格的要求;(3)执业机构专营化后,按中评协[2008]43号文件要求2011年前具有注册会计师或其他评估执业资格的注册资产评估师可以按兼职在评估机构中执业,而2011年以后资产评估师必须专职在资产评估机构执业,根据我区资产评估师人员情况看,现有的86名人员中有36名为双重执业资格,若不允许具有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人员兼职从事评估业务,制约了评估队伍的发展。

    目前执业机构中真正从事并研究资产评估业务的人员还是不多,不利于行业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①人员及其专业技能、业务素质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导致业务发展受到约束;②执业中遵循执业规范与收费低带来的成本效益的冲突尚难以有效的解决;③培训体系不够系统,未能对执业人员进行有效的分层次培训,人员结构层次不齐,对业务质量的把握和专业判断方面还存在较大的距离。

    2.自律监管和惩戒制度的实施情况。

    目前我会执行的执业质量自律检查、惩戒和申诉办法是中评协制定的办法,在实际执行中严格按照有关办法执行。在检查过程中遵守检查程序,注重检查证据的收集,在做惩戒决定时,力求惩戒类型与实际相符合,每年做出的惩戒处理决定执业机构都接受。

    2007年中评协制定了《资产评估业务信息报备管理办法》,只规定执业机构应该将资产评估业务信息录入到“资产评估业务信息报备系统”,但未规定执业机构应该在什么时间报备,不报备或未按规定时间报备时各省级协会应采取什么措施。截止目前,我区10家执业机构除三家因重新设立,设立之前会计师执业机构的业务信息无法报备外,其他七家机构只有一半按要求进行了信息报备。

    3.自律监管队伍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为了加大监管力度,我会每年按照中评协的要求,抽调人员成立检查组逐项进行检查。对检查人员的培训由检查经验丰富的资产评估师负责,由于每年会费较少,无法满足对检查人员的培训和实地检查的需要。今年,我会已成立了检查委员会将加大检查力度。

    4.自律监管的处理和反馈情况。

    对执业机构执业质量的行业自律检查反映出各执业机构的业务报告质量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不符合行业执业准则、制度、规范和执行内部质量控制制度不到位的情况。有的执业机构因执业人员的职业道德、风险意识不强,执业人员专业知识欠缺和业务技能薄弱,受到执业环境、不正当竞争等多方面的影响,程度不同的存在报告质量不高、评估风险较大,内部管理控制制度比较笼统、粗略,实际执行的操作性较差等问题。主要反映在以下几方面:

    (1)部分评估工作底稿不规范,现场调查取证资料、评定估算过程不完备;

    (2)部分评估报告内容不规范,缺少价值类型的选择和定义,评估假设、评估依据不充分,特别事项说明不充分,对《企业价值评估指导意见》、《资产评估准则—无形资产》的理解不足,未按其规定去实施评估项目。

    我会对执业质量行业自律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持帮助、教育、督促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本着强化执业机构和注册资产评估师的执业质量意识,促进注册资产评估师规范执业,提高执业质量为目的,按照规定针对被检查执业机构执业质量存在问题的性质或情节轻重,协会进行自律惩戒处理。在做出惩戒处理决定前,征求执业机构意见,根据检查意见和反馈意见综合考虑,通过惩戒委员会做出公正的处理意见,至今未接到会员的申诉请求。大部分执业机构对历年协会执业质量检查提出的问题,在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工作底稿等方面有较大的改进,达到了行业自律的目的。

    每年我会将行业自律检查、惩戒相关的文件抄送财政部门,他们对检查结果比较重视,基本尊重行业协会的决定。

    5.与其他监管部门的协调情况。

    我会2004年与财政部门联合开展资产评估行业全面检查外,其他均进行行业自律检查。目前,宁夏执业机构10家中有一半另设有房地产、土地评估,他们面临来自多个部门的监管,重复监管问题比较突出。评估机构每年要面临各行业协会、财政(资产评估)、建设(房产评估)、国土资源(土地评估)等部门的年检和执业检查,评估机构疲于应付。重复监管不但给执业人员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也给委托方带来太多的不便,很不利于行业的发展。

    6.对执业监管的建议。

    行业监管体系在相互信息共享、交叉、牵制方面还有待加强和完善;行业监管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外部管理,应相互补充,相辅相成,有机结合;在完善体系过程中,如何落实协会的监管职能并协调同有关机构的关系,建立起高效统一的资产评估行业监管机制,是一项重要的议题。

    我们认为行业执业监管在现有基础上应加大以下方面的工作。

    (1)日常管理与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对现有评估机构的实际业务收费要进行动态监管,对恶性竞争、低价收费的要严惩;对整体执业质量低劣、严重违规执业、屡被投诉举报或具有多次不良记录的评估机构,联合有关部门开展重点检查,同时重点抓好处理处罚,树立监管权威。

    (2)在业务检查中,不仅从程序上检查是否符合准则的相关要求,比如底稿填制是否合规、一些必备程序是否走到、索引号是否填制清楚等等,检查人员能够站在较高的一个层面上看待问题,注重问题的实质、风险的把握,执业人员执业判断是否准确、谨慎原则和风险意识是否得到贯彻。通过检查从整体上对一个评估机构执业质量、内部管理、风险控制、企业文化建设作出适当的评价。建议由中评协会组织整个行业的力量,研究制定对被检查对象的检查评价内容和标准,以行规发布执行。每年检查结束,对被检查机构进行评价排名,公布于众,扩大行业监管的影响力,促使评估机构纠正问题、完善制度、提高质量。同时,应加强行政监督和执法力度,对严重违反准则和恶意竞争行为加大行政惩处力度,制止低价、无序竞争。

    (3)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齐头并进。在加大政府监管力度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实施行业自律性业务质量检查、实施行业惩戒方面的作用,共同推动评估行业公信力的恢复。

    (4)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与群众监督的作用。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借助新闻媒体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公开曝光,加强社会监督。

    (5)为了鼓励现有的执业机构健康顺利地发展,应该严把行业准入门槛,强调实质重于形式,尤其不能让非注册资产评估师人员实质组建、控制评估机构,应该扶持立志在行业内有坚定发展信心、有实力的评估机构作大作强。


    宁夏资产评估协会     

    二○○九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