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协会概况 >> 协会简介
协会简介
  • 行业发展状况修改稿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07日    来源:

    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历程

     

    一、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概况

    我区的会计中介服务机构最早成立于1983年,成立之初称为“会计咨询服务处”,1984年改为宁夏会计师事务所,是我区成立的第一家会计师事务所。1989年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当时有5家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在市县设立的8家分所。20世纪90年代前几年,由审计部门审批管理的审计事务所陆续成立,两会联合时,全区成立的审计事务所23家。

    1996年按照财政部和审计署的文件规定,自治区财政厅和审计厅联合发文,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中国注册审计师协会联合的模式,实现了我区两会的联合。联合后事务所逐渐统一称谓为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后的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办事机构设在财政厅,行政管理、党团关系、经费供给由财政厅主管。1997年自治区编制委员会以宁编事发[1997]35号文件批准: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为隶属财政厅的非法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和审计师事务所的业务工作,核定事业编制8名,配处级领导职数11副。

    我区的会计师事务所自1998年开始至2000年底全部完成脱钩改制工作,形成了以注册会计师资质人员为投资主体,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社会中介机构。截止2009年5月底,全区有会计师事务所23家,注册会计师238人,从业人员600余人。2008年全行业实现业务收入5134万元,资产总额4423万元。

    二、行业自律组织——协会的工作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和协会章程的规定,协会的主要职责是:审核办理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的执业资格注册;审核办理非执业会员的入会;组织实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对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的任职资格和执业质量进行检查;组织实施行业专业人员的后续教育培训;为行业人员提供人事代理服务;办理财政部门授权的有关工作等。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于20081215召开了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理事会共有理事42名,常务理事16名。协会秘书处与财政厅注册会计师和资产评估师管理中心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现有工作人员8名,内设办公室、考试培训部、注册监管部。

    (一)建立行业自律制度规范行业自律行为

    在行业自律管理体制建设中,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要环节,认真贯彻落实业务报备制度、执业人员资质注册办法、注册会计师年检办法、注册资产评估师年检办法、会员会费交纳办法、执业质量检查办法等制度。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业务报备管理办法、后续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财务会计工作评比考核办法、行业自律惩戒办法等。协会理事会成立了专业技术咨询、自律惩戒、申诉、继续教育、检查调查等5个专门(专业)委员会,并制定了各自的运行规则,以制度规范行业的自律管理工作。

    (二)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质

    自1991年设立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以来,我们认真的组织我区的考试、培训工作,截止2008年我区共有近3万人报名,1.4万人参加考试,350人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储备了适应我区行业发展的专业人才。协会将教育培训执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作为提高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的基础性工作。自治区协会组织注册会计师分别参加中注协、远程教育、区内举办的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继续教育培训班,保证注册会计师每年须参加40个学时的脱产教育培训。自2002年实行继续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进行考核至2008年,我区既举办了42期培训班,有2577人次参加。

    (三)积极开展执业质量检查

    协会将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作为发挥行业自律监管作用的制度性工作。仅 2000年到2008年期间,共对我区的51家(含两次以上检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抽查的审计报告6661份、验资报告988份。进行执业质量检查的同时,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内部管理、质量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业务收费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执业质量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和完善了工作底稿、业务操作规程,质量控制制度等,遵守执业准则的意识得到加强,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执业质量得到提高。

    (四)改善行业发展的环境

    行业协会积极履行对会员的服务职能,通过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协调,积极争取解决有利于行业发展的问题。多次到工商、税务、物价、建设、土地、司法、银行等部门和行业反映情况,介绍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法律制度,行业准则规范,取得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促使相关部门制定了行业的税收政策、业务收费标准和管理办法。避免以权利划定业务范围,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事情发生。

     

    二00九年六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