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贯彻国办30号文件
贯彻国办30号文件
  • 建立失信“黑名单”守住诚信底线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系列报道(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会计报

    建立失信“黑名单”守住诚信底线

    ——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系列报道(五)

      

        诚信建设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灵魂和底线。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五项工作原则,其中第一项就是“诚信为本,质量为先”。 

      诚信建设是行业立身之本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首席合伙人付建超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坚持“诚信为本、质量为先”是会计师事务所应毫不动摇坚守的底线,这不仅是遵守法律、遵从监管的基本要求,也是服务公共利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意见》将其作为首要工作原则,抓住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俊生表示,“紧抓质量提升主线,守住诚信操守底线,筑牢法律法规红线”是文件的纲,审计质量提升是目,诚信操守和法律法规是手段,且二者相互影响、相辅相成。 

      “《意见》明确指出,诚信是根本,质量是努力的方向。”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杨淑娟认为,在恪守诚信原则的基础上,苦练内功、提升质量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从而在诚信建设的基础上实现会计师事务所自身持续、健康、稳步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成为国家和社会能够信赖和倚重的专业力量。 

      “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来说,诚信不仅是行业安身立命之本,更是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内在要求。”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常务副书记、省注协秘书长唐慧说,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各个环节相互制约,共同发挥作用。 

      针对诚信建设,《意见》提出多项具体举措,包括加强制度建设,加强行业监管和信用管理,加强诚信约束机制,加强注册会计师专业培训教育等。 

      张俊生注意到,“监管”作为高频词之一,在《意见》全文中出现31次。近年来,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呈现提高检查频次、多部门协作的特点。今年7月印发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督检查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对为100家以上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会计师事务所每年检查一次。 

      近期,财政部、中注协在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之际,联合有关部门专门开展“整治财务审计秩序相关工作”,切实有效地推进落实注册会计师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以专项检查的形式,对存在违规行为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作出行业惩戒。“通过这些审计失败、违规惩戒的案例,应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仍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应时刻警醒、深刻反思,严守诚信底线,不碰法律红线。”杨淑娟说。 

      建立“黑名单”制度 

      诚信和职业道德教育、诚信法规制度建设属于教育、制定层面,最关键、最难的环节还是在于执行落实,即真正发挥诚信激励约束机制作用。 

      “公平刚性的诚信激励约束机制是确保行业诚信建设成功的根本保障,只有真正公平刚性地落实诚信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才能让广大执业机构和从业人员切实感受守信受尊崇、失信致惩处,形成诚实守信的行动自觉。”唐慧说。 

      目前,财政部正抓紧研究制定注册会计师行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管理办法,拟将一定期间内屡次受到行政处罚、承担刑事民事责任的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未向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基本报备义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纳入失信“黑名单”,与相关部门实现信息共享,进行联合惩戒。 

      近年来,以国家发改委等22个部门签署《关于对会计领域违法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为代表,国家有关部门对会计领域违法失信的处罚力度明显增强。“相信这会从加大违规事后成本的角度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张俊生说。 

      杨淑娟认为,建立行业诚信约束制度是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不守信行为的约束和曝光,实质上是对守信会计人和机构的保护,是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的手段。 

      北京东审鼎立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崔军胜也表示,“黑名单”将使得失信会计人和机构寸步难行。同时,也是对坚守行业准则、遵守执业操守的机构和个人的充分保护,一举两得。 

      “会计师事务所属于诚信导向的行业,诚信建设的本质是人的建设。”崔军胜表示,要建立以诚信为主的事务所核心文化,将诚信纳入事务所的价值观考核,成为员工日常行为指导,建立员工诚信档案,签署诚信声明,并在招聘、职级培训、晋升考核、职业规划及薪酬奖励方面落实。 

      德勤华永事务所则设立首席质量和道德官、专业操守及反腐败主管等专职人员,首席合伙人和管理团队针对审计质量和职业道德在德勤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定期与合伙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沟通。强化合伙人在建设诚信文化、提升审计质量上的主导作用,对违规失信行为“零容忍”。 

      付建超建议,应明确会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的具体范围和认定标准,制定会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清单,明确并统一会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的处理、处罚标准,确保“不枉不纵”“过罚相当”。 

      推进事务所自身诚信建设 

      《意见》是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纲领,更是坚强后盾。随着文件的发布及配套措施落实,完善行业法律、从严监管、加大处罚力度等措施将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完善事务所排名和对标机制、建设事务所选聘机制将为行业发展创造积极向上、优化竞争的执业氛围;完善基础制度、执业准则、规范银行函证等措施将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专业支持。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重要主体,应围绕着国家和行业协会诚信建设的宗旨和目标,基于事务所的业务特点和具体情况,建立有效的质量控制制度,促进和维护诚信建设。”杨淑娟认为,第一,应将品牌建设与诚信建设、战略实施、文化建设、人才建设、业务发展相结合。强化合伙人牵头和引领作用,带动和影响从业人员对于每一项具体工作的流程和产出都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第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以确保诚信建设的实施。第三,增强对事务所执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把职业道德要求变成内在的信念和行为准则。第四,加强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培训,培养精通业务、恪守诚信的专业人才,让高素质的执业人员提供高质量的审计服务。 

      唐慧认为,要发挥事务所诚信建设主体地位,坚持激励约束并重,推动它们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构建新型合伙文化,以诚信增进市场信赖,以诚信赢得事业发展,以自身行动增强社会公信力。同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事务所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促进事务所把讲求诚信作为自身发展的基本保证和根本遵循。 

      在数智会计审计时代,信息技术将成为推进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崔军胜说,在发挥技术作用的同时,要求行业人员增强技术胜任能力。建议行业协会创新继续教育方式,围绕技术胜任能力、职业技能、职业道德等重点,丰富教育内容,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培训。 

                                      (内容转载自《中国会计报》9月17日第63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