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执业监管 >> 执业质量检查
执业质量检查
  • 关于2012年执业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2日    来源:

    宁会协[2013]21

    各会计师事务所:

    按照自治区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关于开展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并结合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全区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开展整顿执业行为、提高执业质量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协会组织开展了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一、 检查工作的基本情况

    协会对6家事务所进行了检查,共抽查了107份审计报告、117份验资报告。被检查的事务所占全区所有事务所数量的25%,抽查的业务报告数量占被查事务所在检查期间出具同口径报告数量的6%

    二、 检查内容及检查结果

    质量控制体系检查主要包括质量控制环境、合伙人机制、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人力资源、业务规范、业务执行、监控、总分所管理、信息系统、职业道德规范等方面是否建立了制度以及执行情况和运行有效性。审计业务项目质量检查主要以出具的报告为主。

    2012年执业质量检查可看出,各事务所在质量控制体系和审计业务项目质量方面较之去年及以前年度发现的问题,有了一些改善和进步,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是:个别所存在合伙人机制不健全、重要审计程序实施不到位,以及关键审计证据获取不充分、不适当等问题,部分高风险业务项目的质量控制还需改进。

    三、 惩戒情况

    基于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据《宁夏注册会计师行业违规行为惩戒办法》,协会惩戒委员会惩戒决定,给予以下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行业惩戒:

    给予银川安可信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主任注册会计师张生川公开谴责的行业惩戒;对该所的全体注册会计师予以谈话提醒,同时责成其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

    同时对其他两家事务所及其主任会计师予以通报批评的行业惩戒;并对两家事务所的全体注册会计师予以谈话提醒,同时责成其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

     

     

                                              宁夏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343日